top of page

【芬蘭】在Nellim租一棟極光小屋守極光

2016年到2017年,我決定用極光來迎接新的一年到來,這也得感謝我的大學室友。

沒有她的提議,我也不會萌生追極光的想法。

雖說因為如此,我硬是改變了我原本只想在倫敦和巴黎懶洋洋跨年的念頭,

(※原本是買倫敦進巴黎出的機票,結果硬是再加買兩段機票-倫敦飛塔林、赫爾辛基飛巴黎)

讓我2016年到2017年用充實的行程塞滿了回憶。

很累嗎? 非常累!非常非常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累!

每個地方因為礙於假期的關係,只有匆匆忙忙走馬看花,晝伏夜出熬了好幾晚。

又安排了很耗體力的攀冰瀑行程,導致我每晚都覺得全身被拆了好幾節的錯覺。

就連適合看極光的地點,都只能安排兩日的停留。用我們全體的人品來賭這兩日的僥倖。

也因為僅僅只有兩晚的時間,當然還是希望可以提高目睹極光的機率。

因此地點的挑選格外重要。

例如冰島、格陵蘭、芬蘭、阿拉斯加、挪威、瑞典等地,即使都是同樣位在極光區內,

但極光的出現不只需要極光KP值高、更仰賴氣候要素,

需要無雲晴朗的夜晚並且遠離光害,才能有機會目睹天空中跳躍的極光。

所以相較氣候不穩定的冰島和格陵蘭,其他地區都已經算是氣候比較有優勢的地區。

然而 ,這並不代表只要到了芬蘭,全國都能欣賞極光。

所以關於地點我做了不少功課,

大致歸納出兩個相當熱門的芬蘭地區-羅凡聶米(Rovaniemi)和伊納里(Inari)。

羅凡聶米是芬蘭拉普蘭地區(※1)的入口城市,位置在芬蘭中間偏北一點,有機場及火車站,從赫爾辛基就能選擇搭北極特快車或飛機抵達,交通方便、機能好。

除了有很多極光團可選擇,還有著名的聖誕老人村以及各式各樣的雪上活動,

就算不是為了極光而來,也能有其他活動和地點可以觀光。

只是,在羅凡聶米若是以極光為目標的話,只能參加極光團,在極光機率大的零下夜晚出團到郊區追逐極光或是在雪地守候,否則就是住在遠離市區的偏僻荒野,但通常在羅凡聶米這類的小屋要價也不便宜。

第二個比較熱門的地點則是在伊納里,伊納里就位在芬蘭第三大的伊納里湖南側,

距離15分鐘車程有IVALO機場。至於IVALO應該是芬蘭最北邊的機場了,

除此之外,長途移動的大眾交通工具就只能依靠巴士,沒有火車可以抵達。

從IVALO機場可以轉搭巴士到達伊納里,交通不算麻煩。

而且因為伊納里就在湖邊,若能訂到湖邊的小屋或旅館,基本上不需要參加極光團,只需要步行就可以在空曠無遮蔽物的湖上觀賞極光,房價也很親民。

比起羅凡聶米來說,追極光方便度更好,難怪會成為討論串中的熱門地點。

我原本也已經決定就是要在伊納里住兩天,可惜啊~可惜!太熱門了。

出發前三個月已經訂不到湖邊的住宿地點,全部客滿。

最後,我無意中看到網路一篇報導-全球五大最佳觀賞極光的地點,

發現文章中其中一個地點說明,在芬蘭拉普蘭地區的帕茨河(Paatsjoki)可以有高達90%的成功機率。一查之下發現這地點就位在伊納里湖啊,只不過是在伊納里湖的東北邊。

距離該地點最近的只有Nellim這地區只有三間旅館和民宿。

而且在我查詢當下還沒有滿房喔~在我們一行6人平攤費用後,房價相當合理。

立刻拍板訂下就在湖邊的一棟小木屋民宿-Nellim Holiday Home。

透過booking訂的,6人兩晚房價共540歐,平均每人每晚住宿費45歐。

◎Nellim Holiday Home連結請按圖

位在芬蘭北邊的Nellim,與俄羅斯僅僅只有15分鐘車程的距離

Nellim就位在芬蘭國土北邊

Nellim第二間民宿,是一棟有著玻璃穹頂的小木屋-Nellim igloos,

價格應該會比鼎鼎大名的玻璃屋酒店(一間雙人房一晚約兩萬台幣)便宜很多。

但這間小木屋始終都是處於滿房的狀態,再加上僅為雙人房,

位置沒有如同Nellim Holiday Home就位在湖邊,

因此這次就不在我的考慮選項內。

◎Nellim igloos連結請按下方圖示

Nellim第三間住宿,就是比較有規模的旅館-Wilderness Hotel Nellim。

這家旅館房型就比較多選擇,也有附玻璃穹頂的小木屋,

Nellim唯一一家餐廳也是位在這家旅館裡。

除了住宿,這家旅館也提供很多活動可參加,

例如極光團、哈士奇雪撬、滑雪、雪地摩托車等,

我們參加的哈士奇雪撬也是經由房東向這家旅館代訂。

不過因為Wilderness Hotel Nellim距離湖邊有點距離,

冬天在雪地裡跋涉到湖邊也需要步行20分鐘以上。

◎Wilderness Hotel Nellim連結請按下方圖示

基於上述種種理由,我們最終還是選擇湖邊的Nellim Holiday Home。

事後回想起,這絕對是一個最棒的決定。

 

Nellim Holiday Home

這棟位在伊納里湖邊的小木屋,夏天一開門走幾步路就是湖水。

冬天更可以直接走在結冰的湖面上,而伊納里湖面正是觀賞極光最佳的地點。

這表示我們無須花上一筆費用報名極光團,在極光出現的時刻冒著寒風出團到伊納里湖觀看。

我們只需要在屋內看著極光監測APP,每個小時走出門外看一下天空是否出現極光。

不用追極光,只須要在小木屋中守著即可。

期間我們嘻笑怒罵、天南地北地聊著,除了原本就有的室內空調外,

屋子內還備有爐子,只要用木柴生起火,

就能有滿屋暖呼呼的溫度,在室外溫度已經降到零下37度的當下,

能窩在一間暖和的屋子內,透過玻璃窗看往外頭皚皚白雪景色,爐內柴火燒得噼哩啪啦,

爐子上則是滾著一壺香濃的奶茶,甜軟的香氣充斥著鼻尖,內心也盈滿一股小小的幸福感。

冰天雪地中小屋透出一抹溫暖的氣息

屋主其他棟小木屋,可能是作為儲藏室?

我們ㄧ群人慢條斯理地分工料理晚餐,精心準備一頓在北歐的晚餐,

爐烤鹹豬肉、南瓜牛奶濃湯、無水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配上奶油香料炒洋蔥甜椒,再用奶油起司不客氣地塗滿整片麵包,

火爐上隨時溫著一壺鍋煮奶茶,溫暖的空氣中瀰漫著食物和柴火的香氣。

大哥的妙語如珠,珠珠的嬌憨喜感,台南女婿的逗趣風諧,

布拉的笑顏笑語,Glendy睿智反應。

縱使我跟大多人都是第一次見面、萍水相逢,但在這幾位極具人格魅力的旅伴陪伴下,

就算這趟旅行沒有極光的衝擊,但在雪境內小木屋的歡聲笑語也已是最好的回憶。

當然,一切都多虧了這棟小屋,設備齊全,廚房內任何需要的鍋碗瓢盆樣樣不缺,

處處都看的出來有濃厚的生活痕跡,有咖啡機、洗碗機、大烤爐、烤土司機不消說,

連手持自動絞碎棒都有,打開碗櫥,都是芬蘭有名的littala的碗碟和杯子。

各式各樣的基本香料也已備好在廚房,

鹽、糖、油、黑胡椒、綜合香料、迷迭香、月桂葉、chilli、唐寧茶包、咖啡粉等等一應俱全。這對於愛下廚的住客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發揮的廚房,

我們猜測屋主應該也是偶爾會自己來居住在此。

撇去廚房讓我極滿意以外,小木屋房型很適合我們一行人。

有兩間主臥室讓此行兩對夫妻可以入住,客廳的沙發床則是歸我及另一位旅伴。

浴室也是少見的大空間,竟然有兩組淋浴花灑,夫妻一起進去沐浴不是問題,

並且配有芬蘭式桑拿房,外面陽台還有個小小的SPA池,想體驗芬蘭桑拿的話完全適合。

只要帶上泳衣,在桑拿房蒸的滿身大汗,再跳進冷水SPA池,也是一番特別的體驗。

反正在守極光的期間,這些都是可以毫無時間壓力去嘗試。

更棒的是,在極光出現時,一步出大門就可以看見。

隨時都能仰望天空,冷了走進室內啜幾口熱騰騰的奶茶,

再走出屋外看著滿天的極光跳躍,浪漫地大字仰躺在雪地上,用無比舒服的方式觀賞。

小木屋附近的景象

屋主是個標準高大白皙的芬蘭人,脾氣溫和有耐心,

在他腳踩自己手工縫製的麋鹿皮靴來敲門時。

我們邀請他一起來共進早餐,才知道屋主現任的太太是芬蘭當地的薩米人,

我們沒見過他口中美麗的太太,但是見到了他正在放暑假前來幫忙的繼女,

ㄧ位青春可愛的薩米女孩,還教了我們幾句薩米語,不得不說我覺得相當難,

尤其薩米語也有捲舌和打舌音的感覺,全場只有台南女婿似乎有說這語言的天份。

至於屋主本身是個奇蹟男人,他說他喜好旅行,去泰國普吉島時還恰巧歷經南亞大海嘯,

他的朋友因此罹難,他卻很幸運地存活下來,興趣是騎雪地摩托車,

還打開影片讓我們看到他有次遇到雪崩瞬間被掩埋的畫面,

聽得我們都啞口無言,一直對他說他好幸運。

總之,我對屋主印象很好,在我們請他訂計程車從機場接我們去住宿途中,

因為在超市停留了一個小時,導致屋主被計程車司機抱怨,但他也好脾氣的包容。

還有段小插曲,起因是旅伴去冰釣時,把iphone掉在雪地中,屋主在天色已黑的情況下,

仍然無怨地騎著雪地摩托車載著旅伴去尋找。

這些點點滴滴我銘記於心。謝謝他!

Nellim Holiday Home面著伊納里湖,在Nellim這個小村中,

夏天可以享受絕美寧靜的森林湖景,小木屋附近還放著一艘小艇,

想必夏天也是可以悠悠哉哉坐在小船上釣魚。

冬天則是一片夢幻的雪景,走在這附近,簡直有種錯入童話故事的感覺。

當地遊客稀少,我在湖面上架起腳架拍照,不用擔心打光會干擾到其他拍照者。

簡直是由我一人包下整片美景的感受。

眼前的空曠,竟讓我生出獨釣寒江雪的感慨。

眼前即是結冰的伊納里湖,站在陽台看到的距離

要獨享這片天地還是有代價的,極光小屋千好萬好,就是交通不方便。

對於非自駕的旅人來說,沒有任何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抵達,

只能請旅館代叫計程車前往。

從ivalo機場接送至Nellim單趟是110歐,車程是1小時,

中間有停留超市採買物品的話,加價20歐,這是我們6人乘坐大台計程車的價錢。

所以去程我們計程車資是130歐,回程則是110歐,代表我們平均每人來回車資是40歐。

因此我認為極光小屋是比較適合四人以上的旅客,住宿費和交通費才能在平攤下後顯得合理。如果獨行旅客的話,想獨行前往Nellim會耗費比較多的預算。

當然也可以選擇自駕自由度更高,但一來冬天雪地駕車我們無人有經驗,

再者六人平攤車資後還是比租車經濟,

所以仍然選擇搭計程車來回這個靜默卻給我第一次極佳體驗的小村子。

住宿滿意度極高。

好地點,不住嗎?

(※1)拉普蘭地區-Lappland,是挪威、芬蘭和瑞典極圈以北的通稱區域,在拉普蘭地區三國的國界是開放的,所以挪威和瑞典也都有拉普蘭地區。拉普蘭替區同時也是歐洲最後一個原始保留區,此區居住著歐洲僅存的遊牧民族-薩米人。薩米人長期生活在艱困的極圈環境,和馴鹿為伴。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